[私信已关][微博/爱○电同名]
 
 

【夏油杰】金色年华

 

*补档


以前五条悟和夏油杰吹牛逼自己要留校教书一定是高专最受欢迎的老师。夏油杰表示不认可,五条悟表示你寄吧谁啊你不认可管用吗?

我说那我还觉得自己是呢。我们谁也说服不了谁,就共同投票决出胜负吧。投票者四个人,竞争对象也四个人。

五条悟投给了自己,家入硝子投给了我,夏油杰说好和五条悟换票没想到最后投给了我,而我投给了家入硝子,这场爱情四角恋到底谁是谁非。我爆锤五条悟一顿宣布夏油杰和五条悟废票。我们两个女生在五条悟“哈啊为什么?!”的愤怒背景音中快乐击掌。

最后我们决定一起去偷夜蛾老师的教师制服穿。

勤俭贤惠的班主任有四套制服,一个不拉被五条悟偷了过来。五条悟穿嫌小,夏油杰穿勉勉强强正好。五条悟放肆嘲笑的声音下一秒就能把脸部漆黑的夜蛾老师引过来。在两个幼稚臭屁小学男生四周火药味越来越浓的时候,我和家入硝子换好了制服。简直长得能当裙子穿。

五条悟这个混球不仅要高过夏油杰,就连高过两个女生也得意得不得了,仗着个子高一手一个把我和硝子头发全部揉成鸡窝。我们四个穿着不合身的制服拍了照,搂搂抱抱挤在一起才能全部塞进取景框,脸上笑得灿烂,心中都在想自己才是未来最受欢迎的高专老师。

真是好一个塑料同学情。

后来这张照片会被我拿出来看。

硝子没在做老师。我也没有。只有五条悟一人独大,看来我们都错了。

那时候要是知道这是你唯一一次穿上制服的机会,我是不是就能把喜欢你说出口。

高专制服的你,喜欢。教师制服的你,也很喜欢。只要是你都好喜欢。

所以回来吧。

 

万万没想到咒言师竟是我自己,前脚刚哭着说你回来吧,后脚夏油杰居然真的回来了。

我拖着鼻涕眼泪瞳孔地震。甚至没来得及把照片反扣,就被当事人知道我暗恋他一整个高专三年的真相。

我麻了。

二十七岁的咒灵操使飘在半空盈盈笑看着我。

我说:杰啊咱们打个商量,你就当没听见行吗?

夏油杰说:不行。

这小肚鸡肠的家伙。想必是又在记恨他当年叛逃以后我在街头发反迷信反封建传单的事。

我看他右手空荡荡,心想下面待遇挺差的,夏油杰混得这么拉。东拉西扯半晌,夏油杰问我他两个女儿近况。

我说好着呢。两面宿傩干的好事,估计没两天你就能看到她们俩了。父女团聚其乐融融好不快活。

夏油杰垂了下眼睛,沉沉叹了口气。我疑心是我看错了。托着下巴岔开话题。

我说:难得鬼门大开,阴魂现世,能做不少小动作吧。你就这么在这耗时间?

夏油杰说:我想见你。

我说:……哈?

他靠近一些,整个躯壳是半透明的状态,隐隐约约透出身后的墙壁。他的身体被人夺走,我见惯了他脑门上有缝线,陌生又古怪的笑。咋一看他此刻面上熟悉的,温温柔柔的,静水似的笑容,有些晃不过神。一不小心就被近了身。

他靠得很近,阴凉的气息是亡灵死者独特的,叫人浑身抗拒的味道,但我却在这阴森森的幽冷气息中嗅到那年我们穿着不合身的教师制服拍照,我和他抱在一起,脸蛋贴着胸膛,我闻到他身上好闻的香气,抬起头来能看到清晰的下颌线。线条是少年人的青涩和生长期的坚毅。他低下头来和我对上视线,很自然地弯起眉眼笑了笑,喊我的名字问:怎么了?一直这样看着他。他头顶是盛夏的阳光和葳蕤树叶,这一幕成为我对夏季永恒的记忆,很久都无法忘。

我忽然什么话也说不出来。

无法忘记的哪里是夏日,是他。是我还未开始就结束的初恋。

是夏油杰,是我喜欢的人。

叛逃十年,死亡一年,我还没发现就无疾而终的暗恋。我在迟来的很多年后才意识到的心意。

我永远无法忘记的夏日和少年。

夏油杰不知道为什么我忽然又哭起来,显然是伤心到了极点。他有点沮丧和茫然,飘远了一些,兴许是怀疑自己不该这么唐突接近我。

“对不起。”他很干脆地道歉,就像以前一样,无论是不是他的错,他总是习惯做首先道歉的人。

“因为相处的时光很短暂,如果都浪费在赌气冷战上,不是很可惜吗?”

如果问他,他会这样回答。笑起来的眼睛,很难让人继续生气下去。

可我没想到会那么短暂。

我擦着眼泪说:“不是的。和你没关系。我只是……只是很遗憾。”

如果早点意识到就好了。

如果能够在你活着的时候告诉你就好了。

我好喜欢你。

想要偷偷看着你又担心被发现。

借走你的笔记本,只是想闻你的味道。

当年夏油杰叛逃,上层来人调查我们的立场,五条悟全然不惧,家入硝子叼着烟懒洋洋问夏油杰是谁,只有我,他们问我去盘星教附近干什么。

我说我去反封建反迷信。

其实我只是想去看看你。

我好恨自己这么笨。喜欢一个人都不知道。

我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试着伸出手去碰他,果然穿了过去。这给了我一剂强心针,女流氓立刻凑上去对着他的嘴就是吧唧一口。

赚到了,但也没完全赚到。只是感到阴冷的气息忽然靠近又远离。我看不清楚他的表情,只是他抬起手隔空虚虚摸了摸我的脸颊。

中元时节,鬼门大开,亡者了清生前夙愿。我不知道他为什么选择来看我。或许在这之前他去看了五条悟,发现对方在狱门疆,或许去了还在熬夜的硝子那里问她这几年过得怎么样。当然更有可能,他去了自己的地盘,事业心极强的诅咒师死后也想知道自己的大义实施得怎么样。

那我现在就能回答他。快要实现了,但没全实现。对他来说不好也不坏,对我们来说一切都糟透了。我已经许多天只睡两个小时,实在撑不住了就拿出当年的照片看几眼。仿佛这样就有了活下去的动力。

但他只是说,我想见你。只想见你。

我不知道夏油杰是什么意思。

不会的吧,你也是和我一样的笨蛋吗?

我怎么会喜欢你这样的笨蛋呢。我已经够笨的了。做暗恋者失败到在你叛逃之后才发现。

你不会比我还笨,死掉之后才发现喜欢我吧?

夏油杰失笑:倒也没那么迟。虽然死之前,的确是很想再见一见你。不过悟给我看了你的照片,也就算满足心愿了。

我哽咽着说:你也太好骗了吧。十年都没有见面,看看照片就满足了啊。

夏油杰顿了一下,笑容像是雨后湿润的天际,温柔到让人想要哭出来。

“因为不想被你讨厌,看到你讨厌的表情。”他说。

晨光熹微,他的身形仿佛要融化一般,在朦胧光晕之中,眉眼含笑。

我怎么会讨厌他呢。我怎么会讨厌这样的他呢。我是立场不坚定的咒术师,我是恋爱脑的坏女人,当年高层再问得深一点,我就要被关在屋子里处刑了。

我问他当年说好和五条悟换票,为什么最后投给了我。

他说因为太喜欢了,所以觉得未来无论你做什么,都会是最好的那个。至少,永远是他眼里最好的那个。

我简直哭到没法说出话来。

原来那么早,原来可以那么早。为什么,为什么啊。

如果我再聪明一点就好了。如果我早点发现就好了。幼年藏宝箱里的宝物是不是就不会摔在地上面目全非。

可它们已经全部摔碎了。再也黏不回来了。亡灵现世,死者苏生,只有须臾一瞬,我再怎么努力也捡不回来失去的宝物。

我想抓住他渐渐消失的手,却无论如何也握不住,每次伸出去只是穿了过去。我一遍一遍试,哭得整个人颤抖起来。夏油杰隔空轻轻抱住我。

亡灵阴冷的气息,我却感到温暖而安心。

“别难过了,往好处想一想,”他说,“至少我会永远爱你。”

“我不要这个!”我蛮横地说,“我不要这个!我只要现在拥有。”

他叹了口气:“这个我可做不到啊。”

他轻轻看着桌子上照片,当年的少年少女笑容灿烂,生机勃勃,满心振兴世界荡涤黑暗,那是最好的日子,那是回不去的过去。

谁才是高专最受欢迎教师呢?

仿佛重新回到那个夏日。草木葱笼,晴天烈日,波子汽水的气泡和你的香气。

我说一定是杰吧。因为没有人会不喜欢温柔又有耐心的老师。

五条悟表示不满,哼哼说不可能,我才是最受欢迎的那个!

夏油杰说,那以后我们四个人一起留校教书比一比,让学生们一起投票?

家入硝子说好呀,赢的人不一定是我,反正不会是悟。

五条悟猫猫炸毛,企图大发雷霆。

我说,夜蛾老师好像杀气腾腾地从办公室出来了。

一时安静。我们立刻作鸟兽散。慌乱中不知道牵到了谁的手,掌心汗津津的,体温顺着相接的地方交汇。手掌有力宽厚,把我的手指全部包住。让人安心又心跳紊乱。

我抬起头,夏油杰冲我笑一笑,别过脸去之后露出来的侧脸有可疑的红晕。

他用空闲的那只手成拳,抵住嘴角不自在地咳了两声。

“那个,我给你投了票。”

那时光多么好呀,阳光灿烂,枝繁叶茂,少年少女的笑声清脆悦耳,好像可以就一直这样牵着他的手,走到很久很久以后。

如果真的能够这样该多好啊。在那时候没有勇气说出的话,迟来了十一年的话。

永远不可能重来了。失去的宝物不会回来,因为它们已经全部摔碎了。

我感到他轻轻地,温柔地吻了我眼角的泪水。我睁开眼睛看着他。

“现在,是高专最喜欢的人的投票,你要投给谁呢?”

我忍不住噗嗤笑出来,含着泪说:“那我要投给硝子。”

他做出苦恼的表情,叹气:“唉,怎么这么多年了,我还是输给硝子。”

“那我就投给悟,”我说,“他这么多年都好辛苦。”

夏油杰虚虚握住我的手指,恼怒地说:“不行。同情票可不能算。”

“可这是喜欢啊,喜欢有很多票,我可以投给他们,投给硝子,投给悟,投给夜蛾老师,投给普通人,投给猫猫狗狗,投给我有好感的所有人,”我说,“但如果是爱的话,只有一票,只有一个人,却可以很多年。”

“会是我吗?”他问。

我看到眼泪掉下来,在深色制服上晕染开一滴圆:“只有你,夏油杰,永远只有你。”

“那我就收下了。”他温柔地笑着说,“我们换票吗?”

“嗯。”我点了点头,他已经消散得差不多,我的眼泪越来越多,快要看不清他了。

“抱歉。虽然很想……可我不能收啊。”他叹气。

我抬起头:“为什么?”

“别太早来见我。”他说,“把票收好,以后总会遇见新的,能让你把票投出去的人的。”

可是不会有了。

我乖巧地说:“好呀。”

天光已大亮,再也没有他的身影。我不知道他有没有听清,只是在一个人的房间,像个孩子那样抱住自己放声大哭。

如果可以的话,时间能够回到从前。一切都还来得及,夏日里你牵着我的手,我们一起逃跑,心跳那么快不是因为奔跑,而是因为你。

我会说喜欢你,你会说也喜欢我。梦想和爱都被妥帖放在藏宝箱里,亮晶晶发着光。照亮少年少女抿住上扬的嘴角、对视又飞快分开的羞赧眼神、紧紧握住的汗涔涔的双手。

日子那样好,温暖,敞亮,有温柔的你和勇往直前的勇气,这么水一般流淌过,就是一生了。

 

可是,夏油杰。

你怎么舍得留我一个人。


岁月好长,夜晚好黑。

眼泪在脸上冰凉凉的,滑过嘴角,咸涩寂寞。

无论抱着自己多么紧,都感不到一丝暖意。

我好想你啊。

我好爱你。

杰。


你怎么舍得留我一个人。

这一生白驹过隙,也就这样虚度过去了。




21 Oct 2021
 
评论(18)
 
热度(695)
  1. 共4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盐梨 | Powered by LOFTER